《吃货手札》[2]

#无肉,全文都是吃吃吃吃吃,从高中吃到大学,对的这只喵是来报社的因为这只喵自己写这个的时候都是在半夜十二点肚子超级饿的时候。

[2]红豆综合冰

周末那天张新杰参加的那个钢琴比赛其实并不算是什么太过严肃的比赛,就只是一个市教委举办的一个全市高中生的联合赛。但是架不住各个学校爱面子,派出去参赛的学生一个比一个拔尖,所以比赛的整体水平一下子就提了上去。

今年荣耀中学的张新杰就是一个。

家里是典型的书香世家,二伯是钢琴家,张新杰的琴技就是他手把手叫出来的,就算是比起那些以钢琴家为意向的同龄人也半点不输甚至还胜过几分,当年张新杰不肯职业弹琴的时候他二伯还惋惜了好久。

 

张新杰抽到第十个上场,在二十多个参赛选手中当然是不前不后的好位置,可是当张新杰发过来消息告知来为他加油的那群人的时候,张佳乐和方锐立马就苦了脸——

“可以听完老张的就先走吗?!”说话的时间和内容特别一致。

“方锐大大不想知道老张最后的名字吗?”

“诶诶诶我说林敬言你这可就不对了,老张怎么可能拿第一以外的名次能这个太不科学了其他学校的怎么可能有赢过他的啊而且如果不拿第一回来也太对不起他特地为这个比赛修改时间表的决心了你说是吧是吧是吧文州!”

“少天别闹。公众场合。”

“是啊黄少天你少给你们家文州添麻烦,管你真够累的。”

“靠张佳乐你有什么脸说我啊!公认大孙管你最辛苦好吗,更上你这个神一般的脑回路真是辛苦他了……”

“好了。”韩文清打断众人的插科打诨,同时把手机收入口袋,“进场了。”

而另一边在选手准备室放松手指的张新杰的手机亮了亮,屏幕上浮现出一条短信——

“一如既往。”

隔了几秒又来了一条——

“张佳乐说比完赛去吃东西让你别忘了。”

张新杰对着两条短信愣了愣神,然后唇边晕开一个浅笑。

 

我会的,队长。

 

比赛很顺利,各种意义上的顺利。

比如他们中有些人顺利地靠在另外一个人的肩膀上睡着了顺便补回了前一天晚上通宵赶作业的觉。

比如这些睡着掉的人顺利地醒过来听了张新杰弹的《钟》和《小狗圆舞曲》。

还比如今天张新杰一如既往毫无悬念的夺魁,还有他回到准备室时看到的那条短信——

“今天很棒。”

 

张新杰在出口处果然碰见了那群室友,一群人吵吵嚷嚷地堵在那里,引来旁人的无数侧目。

不过细细数过去好像少了人?

“乐乐说东西在外面吃量太少了,然后就拉着大孙去买材料说要自己做了呗。”林敬言耸耸肩。

“我突然担心我们会食物中毒啊林大大”方锐一脸肃穆,指着路边的药店,“我们需要去买胃药吗?”

 

其实张佳乐的手艺并没有很可怕,相仿,他的手艺很不错,而且手长得好看做菜又爱炫些花头,看他煮饭,特别是切菜的时候特别的赏心悦目。

当然,以上是建立在张佳乐正常做饭的前提下的。

而众所周知的是,张佳乐在吃这方面,最可怕的,就是他那犹如狂奔的野马的轨迹一样的,毫无逻辑章法可循的脑回路。

而且更可怕的是,他对水果的热爱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所以每次轮到张佳乐做饭的时候张新杰一般都会在轮值表上多加一个“孙哲平”——

不会做饭也没关系,能盯着张佳乐不往锅里丢奇怪的水果,而且被阻拦了这一行为之后不会怨气深重就成。

冬瓜干贝苹果排骨汤什么的,这辈子都不想再看到了。

 

比赛场地离他们租的公寓不远,走路只要十几分钟,不过这次他们磨了进五十分钟,其实也没啥事,就是真有几个怕回去吃不了正常食物的家伙拐了几个弯去拎了麻辣烫和炸鸡块回来。

果然是一群吃货。

如同隔壁班的叶修一开始吐槽的,这群人搬出去直接挂个“吃货之家”的牌子在门口就能够说明一切了,再配上老韩那笔字……啧啧啧。

不过后来方锐吐槽,他说这话也不瞅瞅自己手里的饭盒。

 

他们到家的时候一进门就闻到了很浓的芋头香,然后一转头就看见张佳乐正在往锅里倒木薯生粉,然后弄得自己一脸白,再看看在边上边煮红豆边忍笑忍到面部抽搐的孙哲平,他们瞬间放下了心。

红豆综合冰,因为本身就是大杂烩了所以不管张佳乐往里头放什么都不会吃死人。

榴莲除外。

 

说起来虽然红豆综合冰主打红豆,但是对于他们这群人而言每次都是在抢芋圆抢的天昏地暗。

所以张佳乐这次特地煮了一大锅满满当当的芋圆——

“吃一个月都够了。”他是这么和孙哲平说的。

 

作为南方食物的代表,芋圆的煮法其实并不算复杂。

芋头连皮煮熟,然后去皮用勺子压成泥状。

木薯生粉倒入锅中再加入滚水,搅拌成团装,等温度较低的时候混入芋泥。

再加入糖粉和淀粉,揉匀。

案板上洒点面粉防沾,芋泥粉搓成条状之后切段。

 

“诶诶诶我说乐乐你怎么什么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来点比较有趣的形状啊比如剑啊恐龙什么的,不然很无聊啊都长一样的……”

“靠靠靠黄少天有本事你来啦你来啊!”

 

下锅捞芋圆的同时开始用机器打刨冰,顺便开始指挥孙哲平帮忙切各种水果。

“其实我觉得这个应该改名叫水果综合冰比较靠谱啊林大大。”

“我也这么觉得啊方锐大大。”

 

红豆煮到裂开之后加冰糖,搅拌到冰糖融化并呈粘稠状。

“卧槽!!大孙你不要手抖倒了快半罐下去啊会吃死人的!”

 

“……已经放下去了。”

“好想给张佳乐人生的前十几年点一根蜡烛。”

“一起吧。”

“对的,一起吧,还有以后几十年也一起点一根。”

“你们不觉得最应该被点蜡烛是我们几分钟之后要吃的那盘沙冰么。”

 

最后盛出来三大盘子的冰,上面淋了各种水果,仙草,还有过甜的红豆,当然不会少了据说能吃一个月芋圆。

所谓琳琅满目。

关于芋圆,在黄少的怂恿下出现了各种形状,比如说小花,比如说长得很奇怪的剑和十字架,比如说据说是钢爪的不明物体……

不过味道和口感都不错,可喜可贺。

 

“为了庆祝老张又一次拿了冠军我们来干杯吧!”

“方锐你脑袋被门夹了吗这里哪里来的杯给你干啊!”

“那干盘!”

方锐吧吃了一半的盘子举高,黄少天和张佳乐也有样学样,至于其他几个人——

林敬言和方锐拿着同一个盘子,孙哲平刚好在啃梨就举起了梨,喻文州的手和黄少天搭在一起。

“等等老韩老张你们举炸鸡是怎么回事!”

 

唔下次一定要让大孙少放点糖。会牙疼的。TUT

                                             ——来自当日的同住日志。张佳乐

全文TBC

[3]是蛋包饭.^_^

评论 ( 10 )
热度 ( 49 )

© 宋瑾臻 | Powered by LOFTER